十九

想要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,想要翻看时才知道曾经的自己原来是这样

暑假班:觉悟早的孩子

(2018暑假班1)这个学生是我去年他初三升高一我教的学生。他告诉我,去年他是被逼着来这补课,很反感,今年是他主动提出要来的。我很好奇是什么让他有这样大的变化,他告诉我,因为自己有很多好哥们,现在没有读书了,在外面工作很辛苦,他不想如此,翻来覆去还是觉得读书是正确的,所以他现在需要从高一考试补起。
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类学生,我很不愿意被父母强求来补课的学生,因为自己的教学理念就是读书不是唯一出路,这只是最捷径的一条路。只有学生自己想要读书,发现自己时间不够,并且没有方式方法,需要快速高效的学习时,我觉得我们才有存在的意义。
说实话,我一度担心学生只是一时兴起,坚持不了几天,然而随着后来我们课程的增加变难,发现他并没有多么反感,让我很欣慰。但是随着时间的过去,我会发现他遗留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,一个马上快要高二的学生,尽然连一元一次方程这样的问题有时都不能解出来时,我发现问题的严重性。
高中数学不再是简单的数字运算,也不是简单的几何关系。它需要学生能够通过题目运用各种条件以一种抽象性思维解答。我也是一个不擅长文科的人,所以对于背书是我的短板,因此,我喜欢用很多巧妙的方式推敲数学,而不是硬记。所以我的学生大多也在我的影响下开始这种方法,但是我发现,这都是有高中生的知识水平才能达到的方法,并不是适合所有人,就像这位学生,在初中就不曾怎么听课,现在的思维只是停留在初中具体思维向抽象思维过度的阶段,所以我必须加强他的思维能力。
其实在我教学过程的中,我也经常犯一个差错,这个错不是经常,而是在这类学生身上,就是我反复提到,反复解释的地方,还是要出错,而且并不记得我们曾多次讲过这个问题,这让我觉得这是态度问题,而不是能力问题,所以有时候课堂上我可能有些眼神警告,但是不知道学生如何解读,有些学生就会认为是老师的看不起,从而自己变得消极,其实经常接触这样的学生,你会发现,这可能是他们的通病,我后来认为这就是没有数学思维能力,对于每个人都有他的短板,我不能过多去要求,但是我确定一点,恩威并施,让学生通过我的言语眼神了解到自己的状态,而不是一味地温柔,让学生感觉不到学习的紧张感。
希望这个学生能够在这个暑假了,明白高中知识的一个水平,而不是一味觉得它很难,而是知道它难在哪,我可以如何面对。

评论